首页
>>资讯中心>>系统要闻
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在各地火热进行
发布日期:2019-09-02  08:55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号:[ ]


       8月29日,2019年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启动,各地自然资源部门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测绘法律法规知识,让规范使用地图的理念深入人心。

  从8月29日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征集省内各网站、出版物、电视节目以及车站、景区景点、社区等公共场所展示的“中国版图”和“湖南省地图”中存在疑似“问题地图”线索。湖南厅将组织省内地图审图专家对这些线索进行甄别、判断,10月中旬公布疑似“问题地图”大家找活动获奖人员名单以及“问题地图”清单。所有举报疑似“问题地图”线索一经确认为有效线索的,按每条100元进行奖励。

  8月28日下午,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在省测绘与地理信息科技博物馆多功能厅启动2019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活动现场首先播放了一部题为《地图的“分门别类”》的短片,让观众们大开眼界,见识了地图世界的丰富与精彩。接着,来自杭州北苑中学的高级教师叶婵萍为大家上了重要的一课。她告诉现场观众,“问题地图”的常见错误有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错误表示台湾省,错绘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等。为帮助大家规范使用地图,叶老师现场传授了“五个点快速识别问题地图”法。活动现场还展示了浙江省小朋友在第四届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中的获奖作品。此外,在博物馆一楼大厅,从今年7月中旬开展的国家版图知识展览将持续到9月。这些展览将帮助参观者了解国家版图知识,增强国家版图意识,避免使用“问题地图”。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各区分局及天津市测绘院、天津市勘察院等单位,在天津市规划展览馆主会场及各区10余个分会场同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记者在主会场看到,现场设置了两排测绘法主题宣传展板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释义》《中国地图》等宣传纪念品,向公众展示了测绘地理信息在天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应用成果,智慧城市、精准位置服务、测绘服务地铁建设等贴近民生的展板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在济南市齐鲁软件园中心广场举办测绘法宣传日志愿者展示活动,省自然资源厅、省国土测绘院、省地图院、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多家测绘资质单位近200人参加展示,活动现场播放了国家版图意识公益宣传片,展示并讲解了国家版图知识,发放了公益地图等。同时,山东厅利用报纸、微信、微博、短信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重庆观音桥商圈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重庆局搭设了50余块宣传展板,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在服务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助推经济社会民生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活动现场还设有视频展示区和仪器展示区。在视频区市民可通过电子屏幕观看国家版图意识公益宣传片、重庆市三调成果宣传片和全市多源多尺度实景三维成果展示宣传片等内容。 (记者  刘泉子  胡盛东  段春祥  特约记者  李风  实习记者  宋辉  魏智兰  刘鹏飞  通讯员  刘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