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作风改进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2020-11-24  11:22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



“本以为今天会白跑一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办完手续,真是太感谢你们了!”,11月10日,威建集团建恒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业务部于经理在领到不动产权证书时激动地说。因公司急需资金,当天他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公司两栋楼房的抵押登记,但因为综合验收正在办理中,无法办理抵押手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协调各审批环节,全程跟踪服务,原本需多个部门串联审批的业务,用了不到2小时就一窗办结,让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验收即办证”政策带来的“红利”,也充分体验到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系统作风大改进的为民服务“实惠”。

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作风改进为抓手,全力挖掘创新服务潜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标杆,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增强企业群众财产登记满意度获得感。



一是破解群众办证难。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推行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办、快速办、自助办”,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的全覆盖。在“爱山东”APP上线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利用作风大改进行动走访调研,充分听取用户、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优化手机客户端智能服务功能。目前,企业群众可随时随地在电脑和手机端直接办理全省范围内不动产信息查询、新建房办证、二手房买卖等50类业务,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不见面办理”,近90%的业务类型在1个工作日内可办结。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展以来,企业群众通过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共计432笔,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二是下到基层服务。实行不动产登记“一线办、下沉办、进社区办”,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进银行”、“进房企”“进社区”,让群众和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真正实现窗口前移、服务下沉,让企业群众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作风大改进行动以来,已上门服务24次,提供绿色通道服务48次,“进银行”办理业务206笔。




三是精准服务企业。对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了“专区、专窗、专人”办理,无需排队等待,实行全程帮办导办,严格落实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免收登记费等不动产登记减费降负政策,进一步简化免收小微企业登记费的操作规范;凡是经核实列入“小微企业名录”库中的企业,企业出具属小微企业的告知承诺书后即可免收登记费,目前已免收小微企业登记费1000多万元,多措并举切实解决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最关切的效率和成本问题,服务实体经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