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权威发布|天地图威海区域2020版上线,将应用于这些领域……
发布日期:2020-12-31  15:41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Hi威海客户端 字号:[ ]


Hi威海客户端讯 12月2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毕庶东,介绍天地图威海区域2020版(www.sdmap.gov.cn)有关情况。



天地图是一个基础地理信息服务网站、地图服务网站,其开发运行在政府科学决策、政务大数据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有力地促进了我市信息资源一体化建设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近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了新版数据的制作,面向社会公开发布2020版天地图建设成果。



形成陆海协同、城乡均衡、时空一体的地理空间数据体系


陆海数据融合。完成了5797平方千米陆域面积和11500余平方千米海域的数据融合,形成了完整的陆海一张图,为我市建设海洋强市奠定了数据基础。

城乡数据均衡。天地图数据形成了城区1:2000地形图数据、农村1:1万地形图数据的体系,城乡数据均衡分布,更好地支撑精致城市、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推进。

时空数据一体。今年我市被省自然资源厅批复确定为省自然资源卫星技术中心市级节点建设单位,节点建成后,对全市域影像实现月度更新、季度覆盖,还可利用月度2米级卫星影像,结合全市0.5米级航空影像、城区0.2米级高清影像和自然资源大数据等,为政府决策、国土调查、重大项目监测监管、农作物长势估算等,以及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支撑。


为政务信息化建设提供重要地理信息支撑


•为自然资源“两统一”监管提供全方位支撑

天地图已融入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与治理等自然资源监管的方方面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平台高清影像数据为基础开展了全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实地调查土地的地类、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耕地、林地、草地、湿地、工矿、住宅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自然资源执法部门依托平台丰富的遥感数据资源,建立了疑似问题发现、实时核查、问题审核定性和整改销号为一体的工作流程,改变了传统的自然资源执法检查模式。


•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一张底图”

基于平台建立的数字城市管理系统,实现了城市部件的网格化、可视化管理,为实现“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了便捷有效的城市管理模式。

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平台根据市民反映的事发地在地图上选点,并在地图上进行标点展示,直观显示事件分布、问题处置等进展。

在天地图支撑下,市大数据中心建立的城市综合调度指挥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信息化建设水平。


•为重大项目监管提供了直观依据

利用平台每年更新的高清影像,可直观显示工程项目的地理位置、用地现状、建设进展等情况,服务项目规划、审批、建设、管理,有效避免项目重复申报。

市发改委重大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可以直观展示全市规模以上重大项目的空间分布和项目建设进展。

市财政局平台一体化管理系统,对市级财政投资的项目,实现申报立项、资金发放、工程进度、绩效评估评价等全过程可视化管理,促进了重大项目的科学管理。


•为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机遇

天地图通过向社会开放地理信息数据资源,有力带动了我市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目前已有新北洋等多家企业参与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和数字政府等地理信息服务,浪潮等企业为抢占数字经济的制高点把地理信息产业列入重点发展方向。(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雅文/文 毕钰晶/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