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我局开展山体保护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20-06-01  17:35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


5月26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礼伟带领市人大城环委调研组一行11人,来我局就山体保护立法工作开展调研。党组书记、局长李大伟,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友以及市公安局、司法局、财政局等10个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26日,市人大调研组一行在局召开全市山体保护立法调研工作座谈会,李大伟汇报了《威海市山体保护条例(草案)》起草过程,并简要介绍了《条例(草案)》的主要内容。市人大调研组还听取了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27日-28日,市人大调研组先后现场察看了环翠区华夏城矿山修复工程、文登区蒿耩村矿山治理项目、文登抽水蓄能电站、经区南虎口矿山复绿工程、临港区国威采石场废弃矿山治理项目,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资金投入和山体保护等情况。

市人大调研组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山体保护工作,并把山体保护上升到法律层面。前期,市政府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项目开发建设对周边山体的生态保护,站在全市发展的角度统筹推进山体保护立法工作;要强化规划引领,做好与其他规划衔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要凝聚智慧力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着力提升立法质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我市山体保护与管理,推进精致城市建设,2018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威海市山体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列入2019年地方性法规调研项目。为切实做好《条例》的调研起草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山体保护立法调研起草工作。2019年7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人大法工委、市司法局赴恩施、岳阳、烟台等地学习山体保护相关经验做法,并多方搜集查找国内先进地区的好办法、好制度。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实地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于2019年12月形成了《条例(草案送审稿)》并报市司法局审查修改。2020年5月6日,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该《条例(草案)》。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立法程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审议。《威海市山体保护条例》的出台,将填补我市山体保护的立法空白,为今后开展山体保护、修复、利用、管理等工作提供基本依据。(法规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