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出不动产登记“自助受理+发证” 全程零见面办理模式
发布日期:2021-04-30  18:42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


我市推出不动产登记“自助受理+发证”

全程零见面办理模式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零距离、心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4)


近日,张先生想在自己的不动产证上增加妻子的名字,他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大厅准备取号,大厅导服人员了解到他的业务需求后,直接将张先生领到了一台机器旁边,向其介绍了新推出的“自助受理”“自助发证”业务。张先生只要根据机器的语音提示,简单的操作后,直接在旁边的自助打证机上就能马上领到新的不动产证,不用在大厅等待叫号。整个过程从申请、核审到领取证书用时不超过半个小时。




为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财产登记营商环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大胆创新,开拓思维,在前期推行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的基础上,研发了“自助受理”+“自助发证”全程零见面的新登记模式,最大限度缩短群众办证排队等待时间。自助受理功能是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网上办的延伸补充,为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等使用手机不方便的人群,提供了更加简便、直观的操作体验。目前,支持自助机办理的业务包括不动产变更、换证、更正、注销等非涉税登记业务。申请人使用自助机办理业务,只需根据系统提示刷身份证、点击相关选项、确认签字即可。操作完成后,将申请材料统一投入“自助受理资料箱”,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全程通过电子材料及电子影像进行审核登簿,每天集中收集材料进行归档。待业务审核登簿后,申请人直接到自助打证机打印不动产登记证书即可。一个业务从申请到出证,平均20分钟就可完成。

根据目前的自助受理业务量,我市市区五个不动产登记大厅平均每天办理20笔相关业务,按照每个业务平均耗时20分钟计算,每个大厅可以节约400分钟近7个小时的时间,既节省了使用自助机办理业务群众的等待时间,也为办理其他业务的群众节省了等待时间,同时也减轻了不动产登记窗口压力,实现一举三得。

此外,为了保障整个登记过程合法、安全,自助设备配备了人脸识别、人证比对、高清扫描、自动预审等功能,并配有全程录像设备,对申请人整个操作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并上传至服务器作为登记佐证备份。(不动产登记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