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规划引领,助力城市高品质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贯彻落实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9-28  21:43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


9月28日,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会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并就进一步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助力城市高品质发展进行部署。

建筑业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产业,在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对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和提升城市品质至关重要。

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建设精致幸福城市。目前我市已建立了“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充分考虑人口发展现状及趋势,补充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民生需求,切实维护公共利益,强调资源高效利用、精准布局,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助推城乡布局形态优化、城市高质量发展。

落实控制性详细规划,指导城市建设有序发展。通过明确地块的用地性质、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建筑高度、建筑后退、建筑间距等核心指标,以及明确单元内要配置的教体文卫、水电气暖通、道路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名录、规模来实现对开发行为的刚性管控,同时增加对单元的历史保护、城市设计、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方面的引导内容,指导城市建设健康发展。

科学编制专项规划,助推城市风貌改善提升。着眼城市建设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和文脉延续性。组织编制《威海市城市风貌规划》,提炼和创新城市风貌元素,保护山海自然资源,呈现完整的、厚重的大地景观;凸显人文历史特点,融入创新的、延续的发展情怀;保持精致城镇特点,构筑集约的、精美的空间场所;引导多元生活方式,塑造活力的、宜居的美好生活,形成“大山海、小珠链”的城市风貌格局。

开展总体城市设计编制,实现城市设计全覆盖。将城市设计贯穿于国土空间规划的各个层面,以提升国土空间品质和价值为目标,强化城市总体特色,优化片区功能形态、塑造公共场所,打造精品建筑和高品质住宅。

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打造城市活力空间。探索城市更新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有序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推动老旧小区、老旧厂房、老旧楼宇、传统商圈等更新改造,打造城市活力空间。

严格规范规划管理,发挥对建筑业引导作用。严格规范规划方案审批制度,全面提升城市规划管理水平,加强批后监管力度,积极推进对产业项目规划设计的有效管控,加强我市中心城区既有建筑外立面更新管理。

增强建筑风貌管控,提高建筑设计水平。结合建设项目的位置、类型、周边环境等因素和相关工作要求,做好规划方案和城市形象提升的统筹结合,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