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期“自然资源沧海大课堂”——深入学习设计方案审查中常见易混淆概念及遥感技术原理及其应用相关知识
发布日期:2022-09-30  14:52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


9月29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办第五十二期“自然资源沧海大课堂”,局工程管理科丛杰解读设计方案审查中常见易混淆概念,市国土空间技术中心吴一鸣讲解遥感技术原理及其应用相关知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学习培训,授课现场互动解答提问问题3条,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设计方案审查中常见易混淆概念讲解

在设计方案审查过程中,要以相关标准和规范作为审查依据,而相关标准和规范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组成要素便是各种概念,因此,是否精准掌握各种概念的含义关系到能否对各类设计方案进行严谨、准确的审查。授课过程中,丛杰选择了设计方案审查过程中常见且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三组不同类型的概念进行解读,分别是居住区的几种绿地概念,建筑高度与遮挡建筑高度,以及阳台、露台及雨篷的概念,详细介绍了这些概念的含义、出处、演变、适用范围等内容,并结合相关图片、实际案例等对各组概念进行综合对比,让学员们对这三组容易混淆的概念有了更全面且深入的了解,为我局进一步开展设计方案审查工作提供了更清晰的工作脉络和方法。


遥感技术原理及其应用相关知识讲解

近年来,随着以高分系列卫星为代表的众多国产遥感卫星成功发射,我国遥感技术获得跨越式发展,目前广泛应用于农业、环境、资源、交通、气象、生态、海洋等各领域,更是自然资源调查以及城市规划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有效技术手段。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发展遥感监测能力,完善全国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授课过程中,吴一鸣通过列举学员生活中常见的实例,将深奥的遥感技术原理及其相关属性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详细解读,并对现阶段遥感技术应用情况进行了展示,结合我局管理职责,探讨了遥感技术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的应用前景,让学员们受益匪浅,为我局进一步推进自然资源“数字赋能”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