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第六期“自然资源青年论坛”之“走进博物馆,探寻城市历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10  19:06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


为开展好古地名传承保护工作,弘扬威海地域文化,3月10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第六期“自然资源青年论坛”之“走进博物馆,探寻城市历史”活动,组织青年干部走进威海市博物馆,领略城市历史文化,收集与古地名相关的老照片、文物等影像资料,为更好开展“古地名探寻”活动奠定基础。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青年干部参观了威海市博物馆“夷风古韵 威震海疆——威海历史文化展”,其中包含“夷风古韵”“秦汉华章”“海象万盛”“道教圣地”“威震海疆”等十个主题展览,深入学习了威海从新石器时期、秦汉遗藏、古代海运、隋唐中日韩交流、金元道教兴盛、明清海防、甲午战争、英租威海卫、一战华工、天福山起义、解放威海直至现代的历史文化发展历程。

战国青铜剑、圣经山摩崖拓片、明代册页《孝感集咏》、威海卫界碑……一件件实物藏品、一张张历史图片,让参加此次活动的青年干部对威海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加直观而深刻的了解认识,增进了青年干部对威海的热爱之情。

从馆中展出的不同时期威海地区的古代地图可以看出,威海有大量村落、山峰、海岛地名延续了数百、上千年,这些古地名不仅是威海历史的见证,也是威海地域文化的传承载体。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持续开展“古地名探寻”活动,突出发挥好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促进青年干部在重点工作中磨砺成长、拓宽视野、增长才干,探寻古地名背后承载的威海历史,思考城市发展与古地名、古村落保护的协调关系,留住古地名背后一代代威海人的乡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