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十大案例揭晓
发布日期:2023-05-12  18:04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号:[ ]


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公布了2022年全国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十大案例,另有10个成功避险案例作为典型案例同时予以推广,以增强广大群众的地灾风险意识,提升基层的地灾防范防御能力。

  这十大案例为:湖北兴山“3·21”阳泉村崩塌避险、贵州册亨“5·28”秧坝村滑坡避险、重庆武隆“5·28”陡磊子滑坡避险、四川马尔康“6·10”俄热塘滑坡避险、浙江龙泉“6·20”剑池街道滑坡避险、广西龙胜“6·22”玉龙巷泥石流避险、云南福贡“6·30”资马朵泥石流避险、四川青川“7·14”青新村水口社区泥石流避险、陕西镇巴“7·22”鹿子坝村滑坡避险、甘肃高台“8·13”北沟泥石流避险。

  据悉,2022年全国共成功预报地质灾害321起,避免了7226人可能因灾伤亡。汛前完成2万余处普适型专业监测建设运行,完善26.4万余名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巡查监测制度,200余名部级专家进驻全国30个省份加强风险防御技术支撑,“人防”与“技防”进一步融合,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处置和基层防灾能力进一步提升。

  为帮助各地从实际案例中学习经验,对照经验查漏补缺,努力巩固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与实效,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组织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等单位,通过推荐、征集、初选、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等环节,从全国各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选送的案例中评选出38个典型案例,精选出十大案例并进行公示。

  此次案例推选得到相关省(区、市)和基层地灾防治工作者的积极响应,仅网络投票就有超2.4万名网友参与。专家组在推选过程中充分考虑了不同地形地貌区、不同地灾类型、不同动因,以及监测研判与预警过程、响应行动与避险时效性等方面,着重突出经验总结、方法借鉴、问题短板等实战型分析,确保入选案例的典型性、实用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