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二上”成果率先通过省级核查
发布日期:2023-05-23  09:21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


5月20日,威海市下辖4个区市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二上”成果全部通过省级核查,数据成果达到报送国家的要求,我市成为全省第1个全域通过省级核查的地级市。

为全面掌握全市2022年度国土利用变化情况,持续更新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保持调查数据的现势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发扬“严真细实快”和“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部署,加强领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将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汇报;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认真组织、及早部署,工作开展之初即下发了《威海市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机制》,明确各单位、科室职责,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意识,密切协调合作,共同做好国土变更调查工作;主动与交通运输、水务、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沟通,掌握涉及国土利用变化的有关管理情况;坚持质量与速度并重,开展2次技术培训,工作进展进行日调度。

二是加强技术力量,攻坚克难。设立市级技术组及时答疑解惑,对疑难问题以及影响全市工作进度的问题进行实地调研,摸清问题症结,统一技术标准,有效地解决了降雪影响外业举证等问题;邀请省厅调查监测处和省级核查组专家现场进行指导,解决海带晒场、牡蛎安置区等疑难图斑地类认定问题。

三是实事求是调查,确保质量。严守调查数据真实性,坚持“应调尽调、应变尽变”,确保地类发生变化的图斑及时、准确纳入年度国土变更调查。

环翠区及3个国家级开发区严格落实国土变更调查真实性主体责任,通过集体会审严把调查成果真实性关口。

文登区通过对“一上”成果进行复查整改、对重点地类特别是耕地的流量变化分析管控等措施压实了县级调查真实性主体责任。

荣成市政府办公室召开年度变更调查专题工作部署会议,成立工作专班,调查成果报荣成市政府审核,确保了调查成果的真实性。

乳山市在验收调查成果真实性基础上,邀请省国土空间规划院专家到乳山市开展技术座谈,重点研究日常变更、土地整理项目与年度国土变更无缝衔接等技术难点,组织技术单位跟踪举证耕地出苗情况,确保新增耕地变更准确无误。

四是加强市级核查和成果联审,严控质量。建立市级核查作业队伍,严格开展市级质量检查;组织联审会议,召集相关区市局和科室(单位)进行结果反馈和问题图斑联审,群策群力共同解决问题,提高上报成果质量。


五是省级核查现场集中办公,靠上督导。5月12日组织各区市在省级核查现场集中办公,紧抓县级调查整改、市级审查把关、省级核查反馈问题逐图斑对接等环节,对各区市全程调度,全力整改到位。各区市局、开发区管理办调查监测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集中作业现场,发扬“5+2”“白加黑”精神,抓进度,促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对“二上”变更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查找国土利用和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变化趋势和问题,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耕地保护和卫片执法,不断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时向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共享数据,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