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导读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赴临港区开展耕地保护政策宣讲和实地调研
发布日期:2023-05-24  18:47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5月22日至23日,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志涛,四级调研员于俊海带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地保护专项行动第五工作组赴临港区开展耕地保护政策宣讲和实地调研。

工作组实地查看了临港区2021年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图斑整改现场,对整改工作进行了督导指导。随后,深入各镇,面向基层干部、“田长”和群众代表进行耕地保护政策宣讲,就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永久基本农田“一不得、四严禁”、一般耕地“五不得”、农村建房“八不准”以及“田长制”、设施农用地等政策进行了全面讲解,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切实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工作组与各镇(街道)负责同志开展了调研座谈,详细了解耕地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田长制”落实情况、问题图斑整改情况及当前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等,就如何解决当前问题给予了政策指导。

工作组指出,“仓廪实、天下安”,耕地保护工作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是“国之大者”,要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一要提高站位,扛牢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到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从保护好耕地就是保障好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切实扛起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的政治责任。二要聚焦重点,抓好问题整改。要紧盯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倒排工期、严格标准,分类处置,全面抓好问题整改。三要着眼长远,强化常治长效。以“田长制”为抓手,以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为目标,将相关政策精准落实到田间地头,凝聚全社会耕地保护强大合力,构建覆盖到边、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耕地保护格局,不断提升耕地保护工作水平。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临港区管理办公室将按照工作组要求,严格落实耕地用途管制政策,坚决制止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行为,严控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不断提高耕地保护管理水平,健全完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